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1月1日

生醫園區應否蓋防疫中心



新聞 1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8/today-north20.htm
2010-5-8

反防疫中心 邱鏡淳︰帶頭抗爭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生醫園區如設防疫中心,我要帶頭抗爭。」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對衛生署官員和醫界代表如此表示,因為國科會竟昧於閣揆吳敦義允諾防疫中心緩建的承諾,另作「請疾管局加強溝通」的結論。





新竹縣政府日前接獲國科會生醫園區指導小組4月28日晚的開會結論,發現會議的3點結論竟是:續請衛生署提升新竹醫院成為具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機構,整合署立竹東等周邊醫院;「新竹生醫園區醫院」以適當規模籌設,支持園區臨床轉譯研究為主要任務,兼具急重症醫療功能;至於疾病管制中心無安全之虞,地方的疑慮,請疾管局加強和地方政府及民眾溝通。
將2度求見吳揆表達
邱鏡淳直言,這3點結論和他4月19日面見吳敦義後,吳揆緩建防疫中心的指示南轅北轍。他說,他會再彙整資料,北上2度求見吳揆,表達地方誓死反對的意思。
而為了大新竹地區,如何水平整合、提升急重症醫療資源問題,衛生署官員、醫管會代表、新竹縣市醫界代表、醫師公會理事長、衛生所主任等,昨天齊聚在縣府「午餐會報」交流討論。
東元綜合醫院院長黃忠山以自身經營醫院的經驗說,現在法令要求必須有心臟外科醫師的醫院才能放心臟支架,但事實是全台心臟外科醫師有限,法令不切實際。
他說「急重症中心」的問題出在結構面,國家應該要更務實的看待私人醫院的貢獻,透過幫忙獎勵人才留在醫院從事急重症服務,另配套鬆綁法令,不要光扯蓋不蓋醫學中心。



新聞 2 中國時報

防疫中心蓋在生醫園區 邱鏡淳要抗爭
2010-05-08 中國時報 【羅浚濱/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七日邀集新竹地區各公私立醫院院長,召開「新竹地區提升急重症醫療水平整合會議」,縣長邱鏡淳發現生醫指導小組會議結論,防疫中心仍要蓋在生醫園區,揚言要與民眾站在一起,帶頭抗爭拒絕防疫中心。 

 出席的縣議員何淦銘指出,防疫中心設計標已發包,如果不蓋違約,可能面臨五千萬元賠償,防疫中心蓋在竹北,新竹縣會損失五千億。 

 邱鏡淳為了新竹縣醫療問題,四月十九日專程北上面見行政院長吳敦義。吳敦義作成新竹生醫園區規畫醫學中心、防疫中心緩建、國際醫療中心評估另覓他處等三項裁示。 

 國科會生醫指導小組四月廿八日開會做成三項結論,一、請衛生署積極提升署立新竹醫院為具醫學中心等級的服務水準,並整合相關醫療院所,滿足地方急重症醫療需求。二、生醫園區醫院以「臨床轉譯研究」為主要任務,兼具急重症功能。三、防疫中心無安全之虞,請疾管局加強與地方政府及民眾溝通。 

 新竹醫界均認為國科會意見,與吳揆三點裁示背道而馳,另外,什麼是「臨床轉譯研究」,沒人能懂。



======================================================
(2010-05-09 寫的)


建商與縣長反對這個案子實在是很笨

防疫中心的目標是這個 :

1. 成立國家衛生指揮中心及防疫行政總部,整合防疫資源,提昇行政效率。
2. 建置台灣健全的防疫網。
3. 興建寧適、安全、及防止感染的研究檢驗中心,成為亞太地區足以參考之典範。
4. 吸引民間相關產業之投資進駐新竹生物醫學園區。

最重要的是第 1點與第4點.

高鐵區現在的房地產為何像是蚊子館

就是因為沒有人. 光想靠高鐵與園區的人跨河過去, 是很難發展的起來的, 尤其是關埔擋在這裡與園區中間.

高鐵區與竹北想快速繁榮, 高鐵區房地產想解套, 就要靠生醫園區. 生醫園區的就業人口才有機會支撐起高鐵區以致於擴展到整個竹北的商業活動與居住人口.

防疫中心又不是什麼危險的設施, 若要說病毒的傳播, 醫院那種開放式的院區, 病人走來走去更易傳播, 而且醫院也有檢驗室, 如果連國家級的檢驗實驗室都害怕的話, 那醫院的檢驗實驗室怕不怕 ?

這個防疫中心可以帶來大量的上班族, 因為預計要將台北相關的人全調下來, 或是會召募新人, 不管怎樣, 總是會有數百人的規模 (行政加研究人員), 也許初期無購屋需求, 但至少會帶動附近的商業活動, 就算通車台北竹北總要吃午餐吧. 還有與此相關的行業如生技業, 研究器材業, 服務業等等, 都會跟著到附近設點就近服務, 高鐵區的商辦大樓就有機會解套. 

這只是第一期而已, 防疫中心之後就可能會有醫院, 也會有醫療器材園區或生技產業園區, 就是會有廠商跟著進駐, 這才是最大批的人潮.

建商與縣長只想著要炒地價, 怕防疫中心這個名稱炒不了地價, 沒想到若沒人, 地價也只是個數字而已. 有人潮才有需求, 自然會自動炒起來. 沒有人潮, 蓋一堆房子只是套牢而已.

這裡有防疫中心的網站, 我最喜歡那個蛋型的設計......

行政院衛生署 防疫中心興建工程 國際競圖網站

行政院衛生署 防疫中心興建工程 國際競圖網站--佳作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