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1月1日

台灣是需要行政區重新劃分, 但不是如此隨便的合併升格

竹竹苗合併或雲嘉合併的議題, 其實都是針對中央這種急就章的到處升格所引發的其他縣市將被邊緣化所產生的自救議題.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大家搶升格是在搶那 43%的統籌分配款外, 還有就是 "升格" 對行政機關代的權力擴張.

直轄市應該是人口密集的大都市, 現在將一些窮鄉僻壤也畫進直轄市就是很可笑的畫法.



看看wiki 上目前的行政區劃

中華民國行政區劃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及《地方制度法》規定:
一級行政區有2個省(已虛級化)、2個直轄市,另有3個非具有自治法人身分、相當於省級機關的「區域聯合服務中心」。

二級行政區有18個縣(含1個準直轄市)及5個市。

三級行政區為鄉、鎮、市、區,

四級行政區為村、里。

合併後的縣市將從二級單位升到一級單位, 區長可指派, 原鄉鎮市長是選舉的, 直轄市長的權限比原本的縣市長還大. 所以大家都想升格搶錢搶權.

不過將人口密度小的鄉鎮甚至山地鄉也劃入直轄市是否合理 ?

目前的政府的規劃是將一些縣市合併升格, 其他的則保持縣, 也就是要將省轄市 (就只剩基隆, 新竹, 嘉義)併入縣,這就好玩了, 基竹嘉原本是二級, 目前的政府要將基竹嘉變成三級, 與台北縣, 桃園縣, 台南縣, 台中縣 那些鄉下的鄉鎮同一級, 這公平嗎 ?

光看基隆新竹的繳稅, 連單獨的台中市與台南市都比不上, 沒升格已經是極不公平, 還要降格.


依行政區劃的圖, 省都要廢除了, 就將所有的縣市都提升到與直轄市一樣不就好了 ! 

台灣是需要行政區重新劃分, 但不是如此隨便的合併升格, 如果真要如此隨便, 那麼就沒有理由不讓其他縣市合併升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