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0月23日

建議興建新竹都會區外環快速道路

不少人希望多闢建園區聯外交通幹道

其實這也是解決方法之一
不過這要看中央願不願意給錢


根據統計, 竹科(含竹南)有13萬人, 中科全部二萬人, 南科(含高雄) 五萬人

結果中科一直蓋大馬路, 南科也有快速道路, 高鐵下道路聯絡道等, 竹科附近卻只有靠縣市政府慢慢蓋馬路. 連高鐵下道路都否決.

請看國科會統計


以人力來看, 竹科博碩士很多, 表示 RD 很多,中南科則是一般員工多, 這表示 RD 會因工作時間無法規則所以選擇自行騎車或開車, 而大眾運輸較適合一般可正常上下班的員工.

之前提到新竹高鐵下道路被否決, 原因似乎是無法解決國道或省道的交通問題. 所以我個人建議一條新竹都會區外環快速道路, 北從台一線經湖口工業區, 南下(有一支線經台元園區) 到高鐵站, 以高鐵下道路南達工研院, 再往南經竹科園區三期, 從寶山往南到竹市南隘附近接台一線通竹南科學園區科學路, 其中南段有聯絡道接國道一, 方便竹南科廠商快速上高速公路, 大概路線如下圖 :





北段有一支線往西經台元園區, 湖口工業區南端接台一線(明新科大)




南段有一支線沿大湖路接台一線及西濱




新竹都會區外環道還是必須的. 中科才二萬人, 竹科有十三萬人要用路耶 ! 蓋一條貫穿湖口工業區, 台元園區, 高鐵站 (生醫園區), 工研院, 竹科, 竹南科, 這個科技走廊的道路系統不是過分的要求吧 ! 這幾個園區的廠商產值對台灣的貢獻有多大 ? 還有以後生醫的重鎮竹北生醫園區與竹南科學園區內的國衛院, 還有工研院. 這是科技產業界的交通大動脈耶 !

台中市一條一條快速道路或是國道四延伸. 新竹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