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1月13日

新竹捷運計畫 1999年規劃

新竹捷運並非是選舉才開的支票,

而是從 1999 年(民國88年)就開始規劃的, 目的是新竹高鐵站的聯外交通, 所以由高鐵局負責規劃

而當時的新竹市長蔡仁堅認為這樣的規劃造價太高, 要等中央核定很難, 所以將路線稍作修正規劃了新竹輕軌, 而高鐵局這個新竹捷運計畫後來被內灣線改善取代, 改由台鐵負責.


後來蔡仁堅連任失敗, 林正則第一任將此計劃停擺, 第二任時則與新竹縣及苗栗縣合作共同提出竹竹苗輕軌捷運計畫.

這就是最早的新竹捷運計畫 : (後來被內灣線改善取代, 改由台鐵負責)

新竹捷運

(1)計畫緣起

新竹都會區以新竹市為核心,地理範圍涵蓋新竹縣及新竹市等鄉鎮,近年來新竹都會區挾帶科學園區之實力已成為臺灣科技產業發展最為迅速的地區,且因陸續興建完成之北部第二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等重大建設,及科學園區三期計畫、新竹科學城發展計畫、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計畫、竹二科發展計畫等建設也陸續投入,預期新竹都會區仍將是北臺灣新興科技及商務發展之重鎮,故隨著人口的成長及都會區商業、產業活動之密集,期望透過大眾運輸系統的構建及服務水準的提昇,有效改善都市生活品質,提供都會區民眾享受「行」的便捷。

(2)計畫概述

初步規劃之路網係由紅、藍二線組成,共計約26公里,設26個車站。紅線由機場支線經東大路、光復路至高鐵新竹車站,藍線由高鐵新竹車站經新竹縣政府至牛埔(如圖二)。所需工程建設總經費約349億元(85年幣值)。

(3)辦理情形:

新竹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路網已於88年完成規劃報告,並曾於88年及91年兩度提報交通部審議,依據交通部函覆意見,及本局在考量新竹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計畫之建設投資龐大、財務效益偏低,經與地方政府多次溝通協調後,達成以整合有限資源作最有效運用之觀點,推動整合性規劃方案,即現階段將以「結合新竹捷運紅線與台鐵內灣支線改善」作為優先推動方案,以有效整合現有資源。本方案已於93年9月27日奉行政院核定,計畫名稱為「臺鐵新竹內灣支線改善計畫」,93年10月29日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124次會議決議,有條件通過本案環境影響評估,全案於93年11月交由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接續辦理工程設計、施工等事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