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1月7日

新竹火車站站體立體化工程被朱立倫否決

配合新竹火車站後站開發的新竹火車站站體立體化工程, 被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否決, 這真的有點誇張, 不知道朱立倫所謂的 『怕得罪其他縣市』是什麼意思 ?

請參考 :
http://www.hccg.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212783





台鐵南新竹站規劃簡報 許市長指示配合相關作業另持續爭取新竹站體地下化

發佈日期: 99.05.12發佈單位: 新竹市政發佈類別: 交通運輸
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暨區域鐵路後續建設計畫,將在民國102年前結案,新竹市區在北新竹站即將完工之際,台鐵今(十二)日抵市府簡報增設通勤車站南新竹站規劃案,委請市府配合相關作業,鑑於此案台鐵規劃歷時三年,各項籌劃與居民座談勢已底定,市長許明財指示都發、地政、工務單位全力配合,另在台鐵新竹站站體地下化案的爭取上,他也請台鐵方面共同向中央爭取,而現階段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以怕得罪其他縣市予以否定的回絕說法,他無法接受。 
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暨區域鐵路後續建設計畫增設通勤車站南新竹站規劃案,今由台鐵專案工程處徐仁財處長率領規劃團隊,向許市長說明簡報,舉出經籌備規劃會勘選址,以縱貫線K111+109~K111+300間列入車站範圍,因考量當地元培街車道設計與高埕落差限制,車站位置在元培街與市立香山中學間,計畫興建地下一層、地上兩層,二座月台,至於聯外道路採新闢銜接元培街方式進入站前廣場,車站大廳面東。 
有關市府配合事項在代辦協助車站範圍內的用地徵收、地上物查估,以及聯外道路的徵收開闢,同步亦請提出都市計畫變更,呈由內政部審查。 
許市長表達全力配合的原則,而依列席都發處長王文稟所提醒,元培街、中華路口交通流量是否因南新竹站運行更生壅塞之虞,市府送內政部審查通可的信心度不高,請台鐵方面在內政部審查時一同出席說明,另外聯外道路應以台鐵車站專用道路視之,市府可以代辦方式協助開闢+。而地政處長洪怡芬也說明列入徵收都計內農業區土地,未來依需地機關使用須再重新評定地價,因此價購金額有所調整。 
許市長也再就上任以來全力推動的新竹車站站體地下化案表達立場,對於交通部呈行政院意見,由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口中以恐怕會得罪其他縣市為由,否定新竹市此重大建設計畫,他實無法接受許市長舉出新竹市是頭一個提出此計畫,中央耽心其他縣市跟進而全盤否定,實無法理解,他強調站體地下化連通前、後站,延伸站前商圈,有助台鐵已著手開發的後站都更案招商作業,拜託台鐵官員繼續爭取,共同努力推動。


有關新竹火車站後站的問題, 市政府早就規劃火車站站體立體化, 在風城願景館內也曾展示過模型.

只是這個計畫被朱立倫否決掉.

對這個計畫若有興趣, 可用 Google 查 "新竹站體地下化", 就可看到不是市政府沒規劃, 是中央不給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