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2月5日

國土重劃 -- 謝長廷的六星計畫

謝長廷的六星計畫,指的就是要讓未來的台灣擁有六個新加坡(星洲)的國際競爭力。這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國土改造計畫,而且具有全面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深刻意涵。


這張圖的來源已不可考, 應該是當初下載六星計畫說明的圖吧, 現在網路上找不到了.






謝長廷的六星計畫, 原文出處為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71593

內容如下 :


謝長廷的六星計畫,指的就是要讓未來的台灣擁有六個新加坡(星洲)的國際競爭力。這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國土改造計畫,而且具有全面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深刻意涵。
謝長廷訪美回國之後,即馬不停蹄地開始推動他的「六星計畫」。由於馬英九在不久前才開始他的下鄉Long Stay行程,因此謝長廷的六星計畫,便被藍營媒體刻意窄化為和馬英九的Long Stay一樣的下鄉固樁行動。然而謝長廷的六星計畫,絕不是像馬英九一樣,選舉到了才臨時抱佛腳地下鄉Long Stay,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國土改造計畫,而且是具有全面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深刻意涵的。

六星計畫 六個新加坡競爭力




謝長廷展開六星計畫之後不久,便於十一日造訪新加坡,分別和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和總理李顯龍等人見面,雙方除了就兩岸、國際局勢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外,謝長廷並特別向李氏父子說明他的六星計畫,不僅點出他所提出的六星計畫的特色,也凸顯六星計畫和馬英九浮誇不實的下鄉Long Stay間巨大的差異。


謝長廷的六星計畫,事實上包括了對台灣國土的改造,以及對提升台灣競爭力的全盤規畫。所謂的「六星計畫」,實際上指的就是要讓未來的台灣擁有六個新加坡(星洲)的國際競爭力。因此,他主張台灣的行政區域應做全盤的重新規畫,劃分為六個行政區域,而每個區域則約等於一個新加坡的規模,再依據各個區域不同的特性和特色,進行適合各地區的開發發展計畫;六個區域均衡發展起來,台灣等於就有六個新加坡的競爭力,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才能大幅地躍升。


謝長廷早在六月初,在展開系列的「台灣維新」校園演講中,就提出將台灣的國土重新劃分為六個行政區域的構想。當時他就強調,如此一來,台灣的競爭力將可以大幅提升為六個新加坡。只是當時還沒有將這項構想正式定名為六星計畫而已。


他主張,未來台灣的國土規畫,可以劃分為高高屏、雲嘉南、中彰投、桃竹苗、北基宜以及花東特別區等六個省或六個州。行政區域做這樣的重新劃分之後,讓每個區域的人口、資源分配,做最妥善的運用,以發展每個區域各自最大的特色,未來這六個區域就等於有六個新加坡的競爭力,如此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才會提升。這也是他主張的幸福經濟的重要一環。


相對於馬英九主張要向新加坡多學習如何拚經濟,謝長廷雖然也認為新加坡的經濟非常自由且有效率,但他的六星計畫則除了學習新加坡的拚經濟之外,還要超越新加坡,讓台灣能進而擁有六個新加坡的競爭力,則又比馬英九的主張更進一步。


六星計畫 劃台灣為六生活圈


謝長廷訪美回國後不久,即在八月初展開他巡迴全台的六星計畫行動,第一站就是前往東部的花蓮住了三天。在花蓮,謝長廷便開宗明義地說明他的六星計畫的目的,他表示,他主張將台灣劃分成六個區域,也就是六個生活圈,目的是要讓每一個生活圈都像星星一樣地繁榮。


只是這段時間正好是謝長廷決定副手人選的關鍵時刻,謝長廷所到之處被追問的,都是有關副手人選的議題,他的六星計畫的重要意涵反而被熱門的副手議題淹沒了。


謝長廷在花蓮接觸到的地方人士中,也有不少人向他表達要求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意見,讓他感受到不小的壓力。不過他也認為,東部的發展不應只是複製西部的發展經驗而已,東部未來應該要有和西部不同的發展模式,例如將東部建設成為綠色、環保的觀光地區。


他重申他幸福經濟的理念,認為東部未來的建設方向,不應保守地遵循既有的模式,應該有「跳躍發展」的思考,而且要與西部發展出不同的特色,只要能夠發展出當地的特色,自然就能夠吸引民眾到東部來,讓東部得到繁榮和發展。謝明白地表達了他六星計畫中發展各地區不同特色的主張,這是和馬明星式的下鄉Long Stay行程的截然不同之處。


六星計畫 國土重劃解困窘


由於馬英九也正在各地展開他的下鄉Long Stay行程,外界當然還是不免要拿謝長廷的六星計畫來和馬的Long Stay做比較。藍營媒體除了刻意將謝的六星計畫矮化為和馬一樣的下鄉固樁行程之外,更對謝的六星計畫的內涵多所揶揄和扭曲。


馬英九到中南部下鄉的Long Stay計畫,曾被綠營的立委用諧音批評為「攏係假」,因此當馬英九被媒體問到他對謝長廷的六星計畫的看法時,也故意調侃謝的六星計畫是「遛猩猩」計畫。更有藍營媒體指謝的六星計畫,是學步馬英九的下鄉Long Stay,以此來批謝捧馬。


藍營立委則公開指稱謝的六星計畫是綁樁計畫,同時將謝的這項關於國土重新規畫,以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政見,硬是「竹篙鬥菜刀」地和謝在行政院長任內推動發展健康社區的六星計畫扯在一起,說謝早在院長任內就開始為他的總統之路布局綁樁了。


對於藍營立委這種無厘頭式的指控,謝陣營當然加以駁斥。謝陣營首先指出,謝提出的六星計畫是以國土重新規畫為思維的主軸,這與謝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執行社區營造的六星計畫,在層次有明顯的差異。


謝營強調,將台灣以地理位置、人口數、產值等等的考量,重新劃分成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和宜花東等六個區域後,每個區域的規模大小都與新加坡差不多,讓各個區域依各自的特性去做發展,如此一來台灣便可以有六個新加坡的競爭力,這才是六星計畫的真正意涵。更進一步說,謝的新六星計畫,是要進行國土重新規畫,以解決一個中央政府要面對二十三縣市的困境,以及各地區資源分配不公的問題。


六星計畫 取經新加坡經驗


謝長廷接著在十一日前往新加坡訪問,再次以行動來闡釋他六星計畫的主張。謝長廷在桃園機場出發前表示,他這次將訪問新加坡和印尼二個國家,而二國當中,新加坡的人口和土地雖然都很少,但卻能在世界強國中發展得不錯,他們的經驗有值得學習之處。


謝長廷此行見到了新加坡主政的李光耀父子,以及國務資政吳作棟,並向他們簡單說明了他的六星計畫。謝長廷表示,台灣現在有將近兩千四百萬人口,以新加坡的人口規模四百萬來計算,台灣的人口就等於有六個新加坡的規模,六星計畫就是要把台灣分六個區,每個區域的規模大約都相當於一個新加坡,再依每個區域不同的特性,各自去發展自己的特色提升競爭力,如此台灣則可以有相當於六個新加坡的競爭力,讓台灣的競爭力大幅提升。


由於目前新加坡正在引進外資,準備興建兼具休閒、娛樂與賭博性質的度假中心,這和台灣目前有意開放設立賭場的議題相同,謝長廷也和李氏父子對於這一議題交換意見,以瞭解新加坡政府的相關政策和作法。


謝長廷表示,他基本上支持在離島開放設立具有休閒、娛樂和賭場性質的度假中心,例如金門、澎湖等地就可比照這樣的方式來處理。不過謝長廷也強調,這種度假中心的設立,當然也要兼顧到生態的保育以及當地居民生活的照顧等各種層面的影響。


六星計畫 端出牛肉和希望


中東的產油國家,近年為了因應不久的未來原油將面臨耗竭的情況,以及將引起的經濟轉型危機,正積極投下大筆的資金來發展他們的觀光、高科技以及替代能源的開發等產業。


新加坡看到了中東產油國產業轉型中間的商機,近年也已積極展開對中東各產油國的耕耘,除了積極尋找和中東各國合資開發的機會外,更用心培養一群人深入了解中東回教世界的特殊文化,希望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回教社會,並進而融入回教社會之中,以創造出更多的商機。


新加坡近年來在耕耘中東各產油國上所做的努力,讓謝長廷印象深刻,因此他也藉這次訪問新加坡的機會,深入了解新加坡政府如何去耕耘中東地區,並學習他們的經驗,做為將來他規畫中東地區經貿和外交發展的參考。


由於謝長廷訪問新加坡的這段時間,離他在十五日宣布副手人選的日子已非常接近,因此關於他訪星學習新加坡的經濟發展經驗,並推銷他所提的六星計畫的新聞,也再度淹沒在眾多關於副手人選的新聞之中,原本該是新聞主角的六星計畫,反而沒有受到媒體的重視與報導。


如今副手人選總算定案,謝蘇配今後當可以脫離有關副手議題的紛紛擾擾,攜手大步出發往二○○八的勝選之路邁進,接下來謝長廷也將巡迴台灣各地,向人民推銷他的幸福經濟理念和提升台灣競爭力的六星計畫,讓人民看見他所提出的、讓台灣競爭力向上提升的政見和希望。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跟日本時代的5州3廳制很像,這是對台灣最有利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