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2月29日

非五都不僅邊緣化, 還乞丐化

前幾天的新聞

5都外縣市發展 學者:邊緣化成乞丐化(2010/12/26 20:02)

中央社訊

前南投縣長、開南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彭百顯今天(26日)表示,新5都含潛在負債,總負債高達新台幣8034億元,5都外縣市發展,也會從邊緣化變成乞丐化。

新台灣國策智庫上午舉行「5都新局下的財政困境」座談會,彭百顯等人提出看法。彭百顯表示,中央或地方隨意舉債,容易讓台灣陷入以債養債,現在不是財政收支劃分法與公共債務法修改的問題,而是境內可稅能量有限。他說,97年有12個縣市發不出薪水,5都體制會將
台灣區域發展從邊緣化變成乞丐化。

依新版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中央將釋出982億元,5都獲配的中央統籌款總額達607億元。但是彭百顯說,根據審計部98年底決算審核報告計入勞健保費負擔、退撫與優存利息欠款等潛在負債,新5都總負債金額高達8034億元。

他建議依全國合理標準訂定每人基本公共財需求,包括教師數、警員、消防、環保等人數、經費數,以此基礎分配國家財政資源、較公平合理。他也建議立即進行全面性的財政重整;打破現行5都體制,務求5都市長第一任期也就是2014年屆滿前,完成台灣長治久安的新國土規劃與行政區劃體制。

新台灣國策智庫助理研究員陳錦稷表示,面對新局,若期待政府體制與財政資源分配能矯正長期以來「重直轄市、輕縣市」的問題,必須達到「確立財政自主」與「落實在地治理」的兩大目標為原則,重新定位中央與地方政府分權的新模式。



原文網址: 5都外縣市發展 學者:邊緣化成乞丐化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26/301-2676868.htm#ixzz19QKt7hI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