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2月19日

新竹市特二道路探討 (1)


有關特二道路的資料如下 :




性質:新聞稿
類別:都市發展處
發佈日期:2003/8/20
發佈期間:2003/8/20~2003/8/20
新竹市特二號道路工程以安全及切合實際為準則

*
* 新竹市都市設計及土地利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二十日針對「新竹市特二號道路工程」進行審查。委員們表示,應以安全及實用為主要考量,建議在隧道內設置逃生出入口,並且裝設交通標誌等安全設施。
「新竹市特二號道路工程」係屬新竹科學園區特定都市計劃主要外環道路系統之一環,道路長1,456公尺,起點為光復路、建功路路口、行經工研院光明新村、清華、交大至終點園區三路、新安路路口,路寬為24公尺,設置雙向四車道及機車慢車道。
馮正民委員表示,為考量意外事故發生時的逃生需求,隧道應有逃生口,依據法令規定每三百八十公尺應有一逃生口,本道路之隧道計七百五十公尺,要設置兩處逃生口。馮委員提到,本次報告未提及交通號誌設計部份,應予以補強,除本道路的交通號誌外,週邊道路交通號誌也應一併考量,才能使交通順暢。
劉俊秀委員提出,人行道鋪面植栽及基座設計太複雜,建議多種樹增加綠意即可,過多複雜的設計,養護不易、使用率低,會形同虛設,造成金錢的浪費。劉委員提到園區交通龐大,會造成隧道內塞車情形,建議加強隧道內通風。




其實這條路民國88年就規畫好了 ! 請參見 :

竹苗重大交通建設規劃--新竹市部份

特二道路的問題首推工研院, 因為院長與副院長的宿舍就在成功湖旁, 這條路等於直接阻斷了院長副院長的湖邊美景, 加上工研院以光明新村幼稚園剛好在路旁會造成危險為藉口(其實光明新村地超大,幼稚園往內遷建即可), 工研院是堅持反對的, 所以後來才會變成光明新村那段是地下化的設計.

至於清大與交大也是反對的, 請參見 :

新竹市特二道路 清華大學的態度 民國88年資料

新竹市特二道路 交通大學的態度 民國92年資料



此處有更詳細的資料

參見 : 新竹市特二號道路工程 http://golden.bqhouse.com.tw/profile.html?ccno=0808050081

計畫內容:

特二號道路(園區三路)北段係連接光復路與新安路之都市計畫道路,寬度24公尺,長度4720公尺,為工業區內環道,北接特四號號路。
實施年期:88年至89年

計畫緣起

配合事項:
1.道路工程之規劃
2.道路用地征收補償

問題分析:
由於園區快速的成長及地方互動關係的增加,益發凸顯其聯外交通運輸需求之重要,唯特二號道路在新安路以北至光復路間穿越清大、交大及部分民地,至今因土地取得問題而未開闢,使得經由新安路(特四號道路)及園區三路進出園區與新竹市之交通量匯集於寶山路,形成交通瓶頸,在上下班之尖峰時段道路服務水準降至D級,道路不堪負荷情形非常嚴重。因此,特二號道路北段之開闢實有必需性及迫切性,對紓解光復路及寶山路交通量將大有助益。

計畫目標

預期效益:

紓解光復路及寶山路交通流量,提供出入園區便捷流暢之交通要道,促進園區及地方的互動關係。

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公路總局




這裡有民國95年新竹市政府都市計畫的資料












柒、交通系統現況


3.特二號道路
(二)區內聯絡道路:
自計畫區光復路之清華大學東側起,經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
新校區之交界地帶,通過新安路再沿研究專用區西側、工業住宅
社區及工業區後,進入寶山鄉並越過高速公路,循介壽路後段銜
接特一號道路,計畫寬度為24 公尺,本計畫區內除光復路與新
安路間之路段尚未開闢,其餘路段已開闢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