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6年6月27日

從竹苗的被忽視看綠營的地方區劃政策

這是我 2015-02-10  發表在黑雨部落格的文章。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5/02/10/15299.html
現在重新貼在我自己的部落格。

文章如下:

這次縣市長選舉竹竹苗只有新竹市險勝,新竹縣綠營竟然不推出人選反而支持國民黨退黨的鄭永金,苗栗縣也一直換人選,先前選縣長與立委的楊長鎮不再打孤獨的油桐花聖戰,換成不分區的吳宜臻下去選縣長與立委補選。不知道2016的立委是否還是吳。

目前看起來小英應該是2016的補ˋ二人選,我還是在此重申竹竹苗合併升格直轄市” 的訴求。從此版的版友先前的回應與上次小英選舉時的政策,竹苗地區很明顯被忽視,綠營想的還只是所謂的五直轄市加桃園的選票。




我在此提出幾相關議題,首先就是中央以其他縣市來養虛胖的直轄市:

政府用不合理的統籌分配款養虛胖的直轄市 2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2015/01/2.html

我就挑明來說,我就是指台中市與台南市,台中市的財政看似很好,但是她把應該由市府負擔的國立高中改制與衛生署署立醫院改制都交給中央,自己卻利用 直轄市的身分向中央爭取更多的補助,這完全不公平也顯示台中市根本沒有能力升格。加上中央買單的許多展演場館,讓台中台南 “看起來” 很進步,其實是利用別的縣市的納稅錢由中央買單,請參見:
台灣各縣市國立展演場館  (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2014/11/blog-post_23.html )

第二的議題就是上次大選,小英竟然將苗栗納入中台灣的範圍:

蔡英文將苗栗納入中部大錯特錯  (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1/07/17/7499.html )

台中市能升格直轄市已經是錯誤的政策,升格後的原台中縣部分還是一樣的情況,完全沒有直轄市的格局與風貌,鄉下的樣子還是鄉下,連原縣治豐原也沒有因此進步,如此的台中直轄市,何德何能能帶動苗栗的發展?

第三個議題是請綠營認清苗栗人民要的是甚麼,為何此版許多人視為惡魔的劉政鴻在苗栗的評價完全不同。大浦是竹南科學園區旁的特定區,希望大家要認清 楚這跟科學園區本來就不相同,要討論就要先搞清楚事情,不要隨便扯甚麼與民爭地圖利財團等不符事實的話語。簡單來講,中科也有特定區,南科也有特定 區,Google 一下中科特定區與南科特定區就可查到膝關資料,中科與南科特定區一樣有商業區主宅區,請問林佳龍與賴神要如何處理這特定區內的土地?住宅區的土地只要有建 商蓋房子就是圖利財團?

中科特定區 : http://www.ud.taichung.gov.tw/public/Attachment/127010/392510333767.pdf
南科特定區 : http://land.tainan.gov.tw/NewsDetailC007115.aspx?Cond=fec82986-c64c-4ab0-988c-9c9606cfa3ea

看完這兩個特定區的規劃,大家還會覺得大埔有甚麼問題嗎?

第四的議題就是新竹機場國際化。台北市長選舉有討論松山機場的存廢,此版 lop 網友也提議以新竹機場代替松山幾場。請小英語其幕僚認真看待新竹機場國際化的議題。

請看新竹機場的航道 :

新竹機場:是 雙跑道,長度:3662公尺
松山機場:是 單跑道 ,長度:2605 公尺
桃園機場:是 雙跑道 長度: 3658 公尺
台中清泉崗: 單跑道 長度: 3658 公尺

參考文章:

建議新竹機場國際民航化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2010/10/blog-post_5849.html
新竹機場與港口國際民航化探討–相關資料 2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2014/07/2.html

竹竹苗三縣市人口超過 150 萬人,並非是小數目,創稅能力遠超過台南直轄市,光是新竹市的創稅能力就贏過台北市之外的五個直轄市,請小英好好正視竹竹苗三縣市,就算 2016 勝券在握,也請注意台灣的城市區劃,目前的六都絕對是個錯誤的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