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6年7月8日

台鐵三姓橋站啟用 (南新竹站)

先前文章:香山三所大學的通勤車站--南新竹站相關資料與報導

新聞來源:台鐵三姓橋站啟用林智堅市長帶動香山繁榮與發展8月底設YouBike站點

 

 台鐵三姓橋站今(29)日正式啟用,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三姓橋站肩負「地區通勤」、「學生通學」兩大任務,將成為香山大庄地區最重要的轉運 站,滿足周邊民眾與學生,約4萬人口「南來北往」通勤、旅行、轉乘的需求,除減少汽機車使用量,解決交通壅塞,更能帶動香山區整體繁榮與發展,串聯「新竹 生活圈」,8月底也將設置YouBike微笑單車。


三姓橋站今日熱鬧舉辦啟用典禮,吸引許多民眾興奮搶搭體驗,也有不少民眾專程搶購限量的啟用紀念套票,家住桃園的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學生方孟芸,趕 在首日買票試乘,她說,以前要回桃園,得先搭公車到新竹火車站,再轉搭火車,很耗時間,但有了三姓橋站後,可以直接從這搭火車回桃園,「真的很方便!」

「打通香山交通的任督二脈。」林智堅市長今日參與剪綵,與市民一同歡喜見證,他說,三姓橋站位在香山台1線與元培街交叉口,包括樹下里、牛埔里、 東香里、香村里、香山里、大庄里,以及美山里里民,和中華大學、玄奘大學、元培大學與香山高中學生,約有4萬人口,是三姓橋站通車後的最大受惠者,日後搭 乘區間車從三姓橋站北上新竹站只要4分鐘,南下香山站3分鐘半。

林智堅市長強調,市府非常重視三姓橋站的啟用,啟用前已請交通處長倪茂榮,針對周邊交通安全、指標系統、地面標線、大眾運輸配套等先行會勘,並研 議在此設置YouBike站點,「完成交通最後一哩路。」預計8月底建置完成,讓新竹市全面邁向宜居、便利、進步的綠色運輸城市。

台鐵局副局長鹿潔身表示,台鐵三姓橋站為「台鐵都會捷運化及區域鐵路後續建設計畫」的通勤車站,是台鐵第15個捷運化車站,全台車站數量也從原本的226座車站,增加為227座,三姓橋站每日提供110班次車,不只紓解當地交通,更帶動南香山的發展。

交通處表示,市府從今(105)年1月1日起,闢駛市區公車綠線(每日往返60班)以及原有的23路公車(每日往返18班)、77路公車(共10 班),加上中華路側有公車三姓橋站,停靠79路、80路等,鼓勵周邊居民與鄰近學生,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轉乘,減少車站周邊壅塞。

交通處表示,此案係由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於102年12月27日動工辦理「臺鐵都會捷運化暨區域鐵路後續建設計畫」興建之通勤車站,工程經費約9,575萬元,車站以「綠建築」呈現,並融入香山車站為設計概念,站體設計極具特色。

車站正面入口處設計為入母屋造式屋頂,採咖啡式斜面式屋頂及入口造型為懸山式雙水屋頂,搭配大範圍米白色木構及菱形玻璃面,兼具通風採光,外觀簡單大方又符綠建築功能並具古蹟美感,將是一觀光景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