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6年11月1日

新版財劃法 分配避免集中化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新版財劃法 分配避免集中化


2016-10-03
年底前提修正草案 最快後年上路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央統籌稅款分配屢遭地方政府質疑「不足」及「不公」,財政部正重新研擬「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預計年底前提出,明年完成修法,最快後年上路。財政部官員指出,新版草案維持各縣市「只增不減」的原則,而且「分配平滑化」,避免資源集中少數縣市。

財劃法修法延宕十多年,行政院長林全擔任財政部長時期就曾提出修正草案,馬政府執政時期也重新提出修正版本,但因涉及地方財源分配,各縣市意見擺不平,導致財劃法修法一再「卡關」。財政部官員直言,財劃法可說是「萬年優先法案」,每個會期都列為優先法案,但每次都過不了。

新政府上任後,重新討論財劃法修正草案,財政部官員表示,財劃法修正將朝四大方向進行,包括「彌補基本收支差短」、「兼顧財政努力及地方發展」、「保障既有財源」及「強化財政紀律」等。

直轄市、縣市適用同樣分配公式

官員指出,新版財劃法修正草案將會擴大統籌稅款規模,維持舊版草案各縣市分配金額「只增不減」的原則,且現行「先按比例再按公式分配」將改為直接按公式分配,分配公式也將一致,亦即直轄市與縣市適用同樣的分配公式。

「新版草案會比舊版草案分配更合理」,財政部官員表示,雖然新版草案與舊版草案的大原則很接近,但分配更加平滑化,希望財源不要集中少數縣市,讓區域發展更為均衡。官員說,財政部已試算過一百多個方案,希望最近可以定案,再邀集地方政府召開座談會凝聚共識,預計年底前重新提出財劃法修正草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