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7年4月29日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竹輕軌計畫』 -- 運量探討

新竹市這次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提案中,有一項是『新竹輕軌計畫』,預計路線如下圖:

(圖片來源:〈北部〉新竹3大前瞻計畫 小英:盡快開動)

市政府新聞: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蔡英文總統訪竹市 肯定大車站及新竹輕軌計畫



『針對新竹輕軌計畫,林智堅市長於簡報中指出,大新竹輕軌路網以環狀路網串聯「新竹舊城區」、「新竹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竹北生活圈」四個核心區域,解決大新竹地區長期以來交通壅塞問題。

他表示,輕軌是一項準時、安全、舒適的大眾運具,未來依實際需要將採新路廊及專用路權,並結合交通、產業、觀光、通勤等複合功能,成為都市發展的新契機,低污染、零排碳的輕軌建設,也是進步城市的象徵
。』

==============================================



許多反對者以運量來作為理由,這裡來分析一下規劃中經過的點,先不管竹北光明六路那個路線。

根據交通部統計,六家高鐵站,105年全年度上下車人數993萬人,平均每日2.7萬人。(參考:被低估輕視的高鐵新竹站 -- 高鐵新竹站 96年~104年旅運人數)
根據鐵路局104年的資料,新竹站全年上下車人數總計15,624,124人,平均每日旅客大約4.2萬人次。(參考:2015 臺鐵各站旅客人數排名 所有車站)
科學園區從業人員15萬人,其中非研發人員約10萬人。(參考:科學園區從業員工統計 106年1月 )
工研院從業人員超過6000人。
清大交大師生超過三萬人。

還不包含非固定的工研院、園區的商旅人數。

光是這個倒 L 型的路線,要說養不起一條單軌高架輕軌捷運,那也真的是妄自菲薄。

法國的尼斯與史特拉斯堡人口都與新竹市差不多甚至更少,他們也都蓋了輕軌,有些人一直拿這兩個地方的觀光人數很多才養得起,根本是倒果為因,看路線就知道一開始蓋捷運是要服務當地與周邊城市的居民,而且觀光客除非是自助旅行才會去搭捷運,跟團的自然有專車。就算是後來也有觀光客搭乘,該捷運也不是為了觀光而建的。

其實新竹市這個單軌捷運,可以不用管竹北光明六路那條線,反而就這樣從高鐵站往南倒L型經工研院、園區、清交馬偕到新竹火車站,再經過巨城往南寮,路線若能接近國泰、台大竹醫、湳雅大潤發/大魯閣(可用短程接駁),則搭車人數將更多。



其中竹科從業員工應該是最主要的客源,而且因為園區的屬性特殊,直屬中央,市府無法規劃完善的大眾運輸。竹科從業人員,外勞只有不到七千人,非外勞有十四萬人,碩士以上約五萬人,意思就是非研發人員又非外勞的人數大約九萬到十萬人,這些人是固定時間上下班的。(參考:科學園區從業員工統計 106年1月 )

因為竹科包含了竹南、銅鑼、龍潭、宜蘭與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等園區,其中新竹園區的員工數量為 130,098 人。其他竹南、銅鑼、龍潭、宜蘭與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等科學園區人數共約兩萬人左右。(參考:竹科各園區員工數 )

能不能吸引這些人轉搭高架單軌捷運?只需要一成左右每天就有約一萬人搭乘,來回就有兩萬人次,距離一般捷運的最低運量五千人次,足足多了四倍。

另外,上下班之外怎麼辦?

上下班只是固定的人數基礎,園區還有數量龐大的商旅人數,如果路線的規畫能經過人潮較多的百貨、醫院、公家機關等,就會有非上班時間的搭乘人口。

北捷非上下班時間,很多路線與路段搭乘人數也是非常少的。

所以『新竹輕軌計畫』如果路線規畫得宜,配套接駁做好,是不需要擔心客源與運量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部落格列出了歷年的新竹輕軌規劃,可惜2012年、2015年1月、2015年5月那三個版本的沒有列出來,我覺得有點可惜

https://n.yam.com/Article/20140917555622
2012年的規劃(雖然到2014年才公開)

https://www.2getthere.eu/hsinchu-grt-signing/
2015年1月,「新竹縣政府」越界擅自幫新竹市規劃的GRT

https://bit.ly/370B9nW
2015年5月,可行性研究期中報告
這個連結很珍貴哦,原本政府公布出來的報告,現在政府拿掉了,但下載連結我有留著
很難再找到這檔案了,也不知道這網址什麼時候會消失
(雖然這個檔案名稱叫環線輕軌,但實際上是2015年的路線,不是2017年的環線輕軌)

另外貴Blog完全沒有介紹新竹大車站
我覺得很可惜,不管你是支持還是反對,多少介紹一下嘛
https://bit.ly/374VpF6 大車站可行性研究
https://bit.ly/3cvliyM 大車站簡報
這兩個連結也是有可能在未來失效 要下載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