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7年5月3日

單軌電車

維基百科 單軌鐵路 

單軌鐵路簡稱單軌,是鐵路的一種,特點是使用的軌道只有一條,而非傳統鐵路的兩條平衡路軌。單軌鐵路的路軌一般以超高硬度混凝土製造,比普通鋼軌寬很多。而單軌鐵路的車輛比路軌更寬。和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相似,單軌鐵路主要應用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用來運載乘客,相比普通鐵路有較強的爬坡能力,轉彎半徑小,適合起伏較多的地形。此外,單軌系統噪音小,符合環保要求,安全可靠,同時又具有建設費用低廉、建設周期短、易於維護以及易於實現零部件本地化生產的優點。

優點

  • 所佔空間小。不單是所佔的地面面積小,垂直空間亦較小。單軌鐵路所需的寬度主要由車輛的寬度決定,與軌距無關。且單軌鐵路多數以高架興建,地面上只需很小的空間建造承托路軌的橋墩。
  • 相比其他架空鐵路,單軌所佔的空間較小,較不影響視線。
  • 單軌使用橡膠輪胎在混凝土路軌上行走,比較安靜。
  • 單軌鐵路的攀爬能力及迴轉速度比普通鐵路好。
  • 單軌因為在自己的軌道上行走,擁有全程A級路權,與其他交通工具及行人分開,因此比其他在路面上行走的鐵路安全。跨座式單軌車輛以車身包圍路軌,因此不容易出軌。
  • 單軌的造價及維修價格比地下鐵路等為低。

 單軌電車影片


德國
德國懸掛列車
Wuppertal Schwebebahn - Complete POV Ride (1993)
Düsseldorf International Airport H-Bahn SkyTrain Monorail 
H-bahn: The Hanging Railway in Dortmund, Germany 2016 - 1080p 
Dortmunder H-Bahn

馬來西亞
Kuala Lumpur KL Monorail, Malaysian
The Monorail System in Kuala Lampur, Malaysia

日本
湘南單軌電車 Shonan Monorail 往大船駅方向
Okinawa City Monorail 沖縄都市モノレール"ゆい
千葉アーバンモノレール Chiba Monorail 'Urban Flyer' (001)
東京モノレール Tôkyô Monorail
Kitakyushu Monorail timelapse 北九州モノレール タイムラプス
Kitakyushu Monorail 北九州モノレール 

中國
Chongqing China Monorail Line 2 Metro 重庆轨道交通(单轨)2号线
Chongqing Monorail Line 3 Metro 重庆轨道3号线(单轨)是目前世界最长的单轨线路。



民國79年『新竹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與歷年規劃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新竹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
維基:新竹捷運

新竹地區的捷運規劃,應該以這份文件最早,之後陸續的規劃如下:

新竹捷運計畫 1999年規劃

2000年新竹輕軌規劃案 -- 新竹市為什麼要輕軌運輸系統?

竹竹苗輕軌運輸系統 地方說明會資料 (2008年)

此處節錄第七章的部分: